因為國內covid-19的疫情驟然升溫,情勢彷彿在一夜之間變得嚴峻起來,全國緊急進入三級警戒,各級學校的學生都不到校上課,改成在家線上上課,因此鋼琴課基本上也都跟著都停課了。

 

其實,偶爾放鬆一下也很好,平安與防疫最重要。

 

但是對於一些對鋼琴課有需求的學生來說,且不誇張的說他們需要分秒必爭,但是至少每次的上課都很重要。

 

由於疫情的緣故,未來的不確定性變得多了,當然各種音樂比賽鋼琴比賽的不確定性也隨之高漲。

 

比方說,國內最受矚目的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團體組,就因為疫情的緣故連續兩年取消。

 

放眼國際,就連國際指標性的鋼琴大賽之一──國際蕭邦鋼琴大賽 (International Chopin Piano Competition),也由去年(2020)的十月延期到今年(2021)的十月。

 

即便如此,該準備的還是要準備,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如果你有想要抓住機會的話。

 

閑言不多述。

 

昨天晚上,我進行了人生中第一次的鋼琴線上上課,學生是一對兄妹。

 

本來我不確定這樣的上課法能夠成功,所以一開始有其他學生問的時候,我連想都沒想就說應該沒辦法。。。  ( 真的很抱歉QQ)。

 

但是學生的需求逼得我又靜下心來思考,沒試過我怎知不行?

 

於是我們約定好了時間,進行了帶著濃濃的實驗性質的一堂課。

 

哥哥上個周末剛剛會考完畢,休息了幾天,恢復了被考試猛烈轟炸後的體力,好讓鋼琴老師我繼續摧殘XD

 

會考前,我們同時練習舒曼的第二號奏鳴曲,以及杜南伊的第三號狂想曲,後來選出後者加強練習,為各種比賽做準備。

 

昨天我們按照平常上課的模式展開線上的課程,結果居然還行,至少比我想像中的好!

 

雖然音響效果不理想 (應該可以用更好的設備嘗試改進得更好一點點),但是因為學生這首曲子要改進的部分還有很多,隨便挑一個地方,任選一個部分都可以上課,有很多東西透過鏡頭學習也還行,所以上課的過程還算順利。

 

妹妹彈的是葛利格的奏鳴曲,基本上都練熟了的,之前也修過了好一段時間,我們之間的默契也培養了許多年,所以也算進行得頗為順利。

 

疫情給人類生活帶來了很大的衝擊與改變,我在美國德國的親人朋友們,他們的生活形態與方式,早就在過去一年裡改變了。

 

看著這場疫情給全球人類帶來的影響,還有那些因為疫情而死去的人們,心中不勝唏噓。

 

我們都正在經歷與見證重大的歷史事件。

 

在此獻上最誠摯的祈禱,但願疫情能早日控制下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anbling 的頭像
    vivianbling

    Vivian的玩藝筆記本

    vivianb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