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2023) 的第十七屆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賽程從6月19號開始,直到7月1號結束,我早就記在我的筆記本裡了

但是最近忙東忙西,所以這麼重要的國際音樂比賽,我竟然在端午連假的最後一天,才打開電腦準備聽比賽......

不過才只聽了一位,就關了電腦,跑出去吃喝玩樂去了......

咳。

 

是說,我後知後覺的驀然想起,咦,不是有俄烏戰爭嗎?那對比賽有沒有影響?

然後我查了一下,看到有國外的報導說今年的比賽,的確被俄烏戰爭給影響了。

去年,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就被國際音樂比賽世界聯盟 (World 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Music,WFIMC) 給取消了會員資格。

而今年,在西方國家的抵制下,雖然仍有分別來自23個國家的年輕音樂家們參加了比賽,一共236名參賽者,但是西方國家的參賽人數減少非常多,反觀中國的參賽者倒是增加了不少。

 

mmm......聽音樂就好。

 

各組別比賽的視頻網路上都有,我當然先聽鋼琴組啊~~XD

於是我就在鋼琴組的第二輪裡隨便選了一個視頻,直接聽了視頻裡的第一位。

但是因為暫時只聽了一位,所以隨手記一記的心得,也就暫時先只有這一位~XD

其餘的之後陸續聽過了再補上。

但是聽完這一位之後,我遲鈍的看到進階最後一輪的名單已經出來,所以懶惰的我,極有可能會以進階最後一輪決賽的參賽者為主~(捂臉~~

 

---------------------------

 

Second Round 

 

Koki Kuroiwa 

這位是我隨機聽的,是來自日本的選手。

他在這一輪演奏的曲目如下:

Tchaikovsky - Pletnev:Concert suite from “ the Nutcracker ”

Balakirev:Nocturne no.3 in D minor

Scriabin:Phantasie in B minor,op.28

Rachmaninoff:sonata no.2 in B-flat Mionr,op.36

 

清一色俄國曲子。

 

Koki第一首彈的是胡桃鉗,Pletnev改編的版本不乏炫技段落,但能來參加柴可夫斯基大賽並進到第二輪,Koki的技巧當然拔尖。

只是,我淡淡覺得這個聖誕節歡樂氣氛少了那麼一點點,舞蹈感缺了那麼一點點而已.....

不過這或許是因為我受芭蕾舞劇的影響比較深的緣故,是我個人的問題啦~XD

 

古典芭蕾曾經是我這輩子的最愛。

有多愛?愛到那段日子裡,我每天都在幻想下輩子可以當個芭蕾伶娜......

因此,儘管胡桃鉗是我比較沒有興趣的芭蕾舞劇,我卻還是會看看。

不得不說,柴柴的音樂實在是太厲害了。

 

柴柴除了能寫出配合舞劇的各種音樂之外,在某些段落裡,我甚至更認為音樂的深度已經高過了舞蹈的深度。

可是這似乎又沒有因此而影響到芭蕾,反之,藉著音樂將芭蕾襯托得更加動人......(僅為我個人感受啦~XD)

我的話,很喜歡Masha和王子第一幕的雙人舞音樂,也超級喜歡糖梅仙子(或Masha the Princess)與騎士(或王子)大雙人舞的音樂,特別是Adagio的部分。

另外,像是各國的特性舞蹈,柴柴也真是寫得淋漓盡致,還有為糖梅仙子配上的那一段鋼片琴音樂,輕盈靈巧絕倫,令人拍案叫絕。

可以說,一聽到這些音樂,我眼前就出現了芭蕾。

 

就像一聽到 Indianan Jones的音樂,我眼前就出現哈里遜福特的模樣那樣。

哈~~

 

正因為芭蕾舞劇影響我太深,因此,在聽Koki彈這個組曲時,我太容易帶入芭蕾舞的感覺,也就太容易先入為主了,或許不夠客觀(?

 

除了胡桃鉗有我的個人因素之外,其他曲子他都表現得很好,可圈可點,而且他還彈了我很愛的那首Scriabin耶~~

只可惜他沒有入圍到最後一輪。

 

-------------

 

6/28

寫這篇心得的時候,比賽的最後一輪已經比完了第一場。

不過現在我想還是先聽聽從第二輪進到最後一輪的參賽者彈一彈。

 

我挑了一個第二輪的比賽視頻,第一個參賽者沒有進入到第三輪最後決賽,我暫且跳過~(對不起~~> <)

第二名參賽者 Stanislav Korchagin 俄國人,他有進入到第三輪,先聽OK。

 

可是,當他手一下去,音樂一出來時,我頓時愣了一下

呃.....

是普羅高菲夫的sonata......

徹徹底底不是我的菜。= =

然後我跳回去聽司儀念他的曲目,嗯嗯嗯,大部分都不是我的菜。= =

 

這......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毅然決然的跳過了這位俄國選手。

之後有空再補聽好了~~XD

對不起,是我太挑食了~~> <

 

Xuanyi Mao

這是來自中國的參賽者。

曲目如下:

Carl Vine :Piano Sonata no.1

Scriabin:Sonata no.2 in G-sharp mionr,op.19

Tchaikovsky:Nocturne,op.19 no.4

Mozart :12 Variations in B-flat major,KV.500

Stravinsky:Three movements from Petrouchka

 

她第一首Carl Vine的奏鳴曲,從開頭就吸引了我。

我喜歡她的音色,喜歡她聲部之間的層次與豐富音色變化,喜歡她的線條感和節奏感。

不論是安靜或是震撼,她都能將氣氛營造得很棒。

段落轉換像鏡頭切換似的,不留斧鑿痕跡。

 

第二首是我超級無敵爆炸喜歡的Scriabin奏鳴曲第二號,實在是太開心了!

這首她的音色和聲部間的線條層次,也都表現得很好,雖然發展部最後的堆砌貌似為山九仞了一點點(?)。

深沉低鳴的海,寂而不靜的夜,偶爾傳來天上宮闕裡仙子的銀鈴低語。

第二樂章夠驚滔駭浪,聽完我很想去救船難掉下水的王子......(哈哈,不是啦!

 

第三首柴可夫斯基又是一首風格不同的曲子,她拿捏得很好。

再來的莫札特,是個成熟的莫札特。

 

最後的Petrouchka,我在聽時對於芭蕾舞的帶入比胡桃鉗少了許多。

一來,或許是因為音樂風格太過強烈。

二來,也或許是因為芭蕾舞的部分,風格比較現代了,我比較沒有那麼喜歡的緣故。

不過至少女舞者還有穿硬鞋,木偶娃娃也算可愛,所以還可以啦~XD

 

她這首彈得很厲害,粗曠奔放,快速緊湊,現代感的音響做得很好,也有樂團的豐富熱鬧。

重點是瘋狂炫技中還能把持住該有的音樂性,沒讓手變成忘了音樂的風火輪。

真是鋼琴女中豪傑!敬佩!

 

不知道還有沒有別的參賽者也選這首來彈,很想一起來聽聽看~~^ ^

 

 

6/29

Sergei Davydchenko

這位也是俄國的參賽者。

他的曲目如下:

Tchaikovsky:Prelude and Fugue from six pieces on a single theme,op.21

Liszt:sonata in B-minor

Prokofiev:Sonata no.8 in B-flat major,84

 

他的曲目讓我掙扎了一下,不過因為第一首不是普羅高菲夫奏鳴曲,所以我就聽了。

他的李斯特彈得很好。

技巧絕佳,力度絕佳,唱功很優。

整首彈下來,那許多的段落,包括從主題裡動機變形衍生出來的,到發展部,到再現部,到Coda,他都掌握得很好。

曲中那屬於魔鬼的,或柔情的,或宏偉的各種旋律,情緒轉換很嫻熟。

一段又一段,一串又一串,這麼長這麼難的一首曲子,他的彈奏並不讓人覺得零散,一切都在他掌控之下。

聽說他只有19歲。

真是英雄出少年啊~~~

 

最後一首普羅高菲夫容我日後補聽.......(摀臉

 

 

Valentin Malinin

Malinin是俄國人。

他的曲目如下:

Prokofiev:Piano Sonata no.6,op.82

Tchaikovsky:Nocturne 

Tchaikovsky:Impromptu

Scriabin:Valse

Scriabin:Three Etude

Scriabin:Piano Sonata no,4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anbling 的頭像
    vivianbling

    Vivian的玩藝筆記本

    vivianb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