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蕭邦鋼琴大賽 Stage 3 在波蘭的16號晚上,台灣今天的凌晨(17號星期天)結束,最喜歡的Bruce Liu又是彈最後一個,仍然是在凌晨一點多的時間,我熬不下去,只好關了電腦去睡覺。

 

早上睜開眼睛,我當然二話不說跳下床,頂著一頭亂髮就上網爬榜啦!XD

 

進入到最後一輪final的,總共有12位參賽者,名單如下:

 

  1. Ms Leonora Armellini, Italy
  2. Mr J J Jun Li Bui, Canada
  3. Mr Alexander Gadjiev , Italy/Slovenia
  4. Mr Martin Garcia Garcia, Spain
  5. Ms Eva Gevorgyan, Russia/Armenia
  6. Ms Aimi Kobayashi, Japan
  7. Mr Jakub Kuszlik, Poland
  8. Mr Hyuk Lee, South Korea
  9. Mr Bruce (Xiaoyu) Liu, Canada
  10. Mr Kamil Pacholec, Poland
  11. Mr Hao Rao, China
  12. Mr Kyohei Sorita, Japan

 

上面這12位在stage 3的演出,我只有直播聽到第36812號,而且不見得聽得完整,因為stage 3要彈5060分鐘,一個小時的曲目真的頗長,所以有的不是前面沒聽到,就是後面沒聽到,或是要去洗澡不能聽……(夜深了,該洗澡睡覺了XD )

有的聽了有40分鐘左右,有的可能只有十分鐘。

 

最推崇的Bruce Liu是進入決賽的第九號,我是剛剛才找出影片,完整聽完的。

至於被我和冠和瑢封為「雙龍」的另一位──Hayato  Sumino,我是直播的聽完的,只是Hayato Sumino沒有進入決賽,真的覺得很可惜……

(「雙龍」少了一個,變成「單龍」了~ QQ~)

 

說真的,能進到stage 3真的都已經很厲害了。

「高超的技巧」與「絕佳的音樂性」這兩樣必備的技能,不用說都是百里挑一,相當相當的優秀了!

對於每一個音符的音色,不分快慢,顆顆都打磨得精緻無比。

樂曲的詮釋與風格展現,也是越來越貼近蕭邦……

 

聽到現在,整體來說,我最欣賞的仍然是Bruce Liu,而且是非常非常的欣賞   (比超大心)

 

stage 3已經結束,現在我將有聽到的,或是聽得比較多一些,且印象比較深刻的鋼琴家們,做一個簡單紀錄。

 

 

Hayato Sumino (角野隼斗)

preliminary就關注到他,後來才知道他是一位很出名的youtuber,還是日本第一學府東京大學研究所念AI應用的高材生,非常聰明。

更在2019年與2020年分別出過由日本華納發行的兩張專輯,演奏蕭邦、李斯特、Racumaninoff等人的作品,粉絲眾多,大家都喊他Cateen。

 

感覺他在stage 3裡比起前一輪還要緊張些,他的幻想波蘭(Polonaise-Fantasy in A flat major, Op. 61)失誤比較多一些,對於第二號奏鳴曲的詮釋也有著個人色彩,但是有許多部份我都還是覺得很棒很棒。

 

等到有空的時候,再去他youtube上的頻道聽聽他其他的音樂,聽說除了古典音樂之外,他也彈了不少動漫音樂,雖然我應該是一首動漫音樂都不認識……XD

 

 

Aimi Kobayashi

在上一屆2015年的蕭邦鋼琴大賽裡,她就進到了final,又出過了幾張CD,本身自帶名氣,自帶不少粉絲。

stage 3裡選擇的曲目,是馬祖卡(op.30)和全套的前奏曲。我到電腦前聽直播時,她正好彈到前奏曲的第三首。

前奏曲也是她放在專輯裡的曲目,早就練到滾瓜爛熟,彈的當然是好,而她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音色的琢磨。

聽著那一顆顆被一而再自而三精心打磨又打磨再研磨過音符,賈島的詩句「十年磨一劍」不由慢慢在我腦海中浮現……

 

 

 

Alexander Gadjiev

這位來自Italian-Slovenian的鋼琴家在2018年就出了鋼琴專輯,直播時我聽到的不多,但是在我心中的印象就是彈得很好,是我喜歡的那種,特別是在他彈第二號鋼琴奏鳴曲時,那時我心中的開心我記得非常清楚!

為什麼?

因為聽了stage 3 裡幾位鋼琴家的第二號鋼琴奏鳴曲的演奏,發現他們彈的都不是我喜歡的詮釋方式(他們都彈得非常好,只是我個人因素罷了……)。

只不過接二連三好幾位都是這樣的演奏,使得我不由落入了一種懷疑的漩渦裡……懷疑人生,懷疑感受,懷疑蕭邦,懷疑自我,懷疑宇宙……(好像太誇張了XD)。

直到聽見他彈出了我心裡喜歡的那種詮釋後,我終於大大鬆了一口氣。

喔耶!不用再懷疑人生了!~~XD

Stage 3 他的第一首曲目是幻想波蘭,雖然一開始有點小小小小失誤,但是漸入佳境,越彈越好。

他的音色和音樂中帶著絲溫暖,是我喜歡的那種聲音。

 

 

Hyuk Lee

21歲的年輕南韓鋼琴家,當然彈得很好,而且精力非常的充沛,彷彿有用不完的精力一般 (大大羨慕~)。

 

 

Hao Rao

來自大陸的小鋼琴家,只有17歲。

雖然沒聽到他stage 3 的直播,但是記得他stage 2彈得很好。

早上有抽一點點時間聽了他stage 3 的第三號奏鳴曲的一小部分,忽然想起他只有17歲。

聽起來他對音樂的理解已經超過了17歲,真的很厲害啊!

 

 

Bruce (Xiaoyu) Liu

1997年出生的年輕鋼琴家,鄧泰山的學生。

很幸運從preliminary那一輪就聽見了他的演出,從此記住了他,一路追了他三輪的演出。

Stage 3裡,他選擇的曲目是:馬祖卡(op.33)、第二號奏鳴曲,以及變奏曲(op.2)。

在知道他的曲目前,我很擔心他選前奏曲,因為我比較沒那麼喜歡前奏曲(摀臉跑走~~),比較想聽他彈奏鳴曲。後來知道他選奏鳴曲後,我高呼一聲萬歲,然後就更加期待他的演出了XD。

 

早上我泡好了咖啡歐蕾,坐到中島前,打開筆電,找出他的演出,一首一首聽了下來。

最初彈的是馬祖卡 (op.33),但是感覺他似乎有一點點緊張(?),不過那時我已經知道他進了final,所以我一點也不緊張,老神在在的喝著咖啡聽他彈琴,非常淡定~XD。

有了他的馬祖卡,咖啡歐蕾似乎更香更醇了。伴著那香醇的氣味,我聽見了不一樣的詮釋……

喜歡!

 

馬祖卡之後是第二號奏鳴曲。

聽見開頭沒多久,我差點沒從高腳椅上摔下。

不是彈不好。而是……

我太太太太喜歡了!!!!!!

他彈的是我喜歡的那種詮釋!!

就是我喜歡的那種!!

那爆發力,不多不少,恰恰好緊緊揪住我的心,絞緊我的五臟六腑,擰緊我的心肝脾胃腎,讓我無法呼吸!

那優美的第二主題的優美,卻如甘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源流淌而出,吟唱過我的心扉,將我被他扭緊的五內重新治癒

 

我鎮定的坐好,喝著咖啡歐蕾,聽著他的奏鳴曲。

跟前幾輪一樣,我以為是蕭邦本人在彈琴……當然我並沒有穿越到19世紀,去到蕭邦的身邊聽他本人彈琴的人生經驗啦~XD。

當聽到著名的第三樂章時,那如詩般的中段,被他如詩般的彈了出來,我眼前彷彿出現了飄零的落葉……

 

他是我心中的蕭邦,音樂的徐志摩。

琴中有詩,詩中有畫。

真的是,這次第,怎一個「美」字了得!

 

秋風掃完了第四樂章後,接下來是他要彈的最後一首曲目:變奏曲(Variations in B flat major, Op. 2)。

他彈著,指尖隨便那樣一畫、一掃、一摸、一抹、一挑,一點一滴都透著天才的氣息,不帶一絲斧鑿痕跡。

 

在他演奏的當中,他汗如雨下,不誇張,我真的瞧見了汗珠或從他的臉上滴落,或飛灑出去,在黑色的鋼琴與西裝間,透明的汗水居然如白沫般的明顯!

 

比賽還沒結束,但是非常期待他在final的表現。

不管結果如何,他都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延伸閱讀

2021蕭邦鋼琴大賽  第一名   【Bruce (Xiaoyu)  Liu】點我

2021蕭邦鋼琴大賽  第二名   【Kyohei   Sorita】點我

2021蕭邦鋼琴大賽  第三名   【Martin   Garcia   Garcia】點我

2021蕭邦鋼琴大賽  得獎名單  ,點我

2021蕭邦鋼琴大賽  stage 2 隨筆,點我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anbling 的頭像
    vivianbling

    Vivian的玩藝筆記本

    vivianb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