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是好喜歡 Bruce (Xiaoyu) Liu 在蕭邦鋼琴大賽中的演出,特地把上一篇文章裡他的部分挪出來,之後final那一輪有關他的部分,或是有更多他的資料,也會加在這裡。

(10/21 : 已經將final的隨筆感想加在後面)

 

 

Bruce (Xiaoyu) Liu

1997年出生的年輕鋼琴家,鄧泰山的學生。

很幸運從preliminary那一輪就聽見了他的演出,從此記住了他,一路追了他三輪的演出。

Stage 3裡,他選擇的曲目是:馬祖卡(op.33)、第二號奏鳴曲,以及變奏曲(op.2)。

在知道他的曲目前,我很擔心他選前奏曲,因為我比較沒那麼喜歡前奏曲(摀臉跑走~~),比較想聽他彈奏鳴曲。後來知道他選奏鳴曲後,我高呼一聲萬歲,然後就更加期待他的演出了XD。

 

早上我泡好了咖啡歐蕾,坐到中島前,打開筆電,找出他的演出,一首一首聽了下來。

最初彈的是馬祖卡 (op.33),感覺他似乎有一點點緊張(?),不過那時我已經知道他進了final,所以我一點也不緊張,老神在在的喝著咖啡聽他彈琴,非常淡定~XD。

有了他的馬祖卡,咖啡歐蕾似乎更香更醇了。伴著那香醇的氣味,我聽見了不一樣的詮釋……

喜歡!

 

馬祖卡之後是第二號奏鳴曲。

聽見開頭沒多久,我差點沒從高腳椅上摔下。

不是彈不好。

而是因為太喜歡~~~!

他彈的是我喜歡的那種詮釋!!

就是我喜歡的那種!!

那爆發力,不多不少,恰恰好緊緊揪住我的心,絞緊我的五臟六腑,擰緊我的心肝脾胃腎,讓我無法呼吸!

那優美的第二主題的優美,卻如甘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源流淌而出,吟唱過我的心扉,將我被他扭緊的五內重新治癒。

 

我鎮定的坐好,喝著咖啡歐蕾,聽著他的奏鳴曲。

跟前幾輪一樣,我以為是蕭邦本人在彈琴……當然我並沒有穿越到19世紀,去到蕭邦的身邊聽他本人彈琴的人生經驗啦~XD。

當聽到著名的第三樂章時,那如詩般的中段,被他如詩般的彈了出來,我眼前彷彿出現了飄零的落葉……

 

他是我心中的蕭邦,音樂的徐志摩。

琴中有詩,詩中有畫。

真的是,這次第,怎一個「美」字了得!

 

秋風掃完了第四樂章後,接下來是他要彈的最後一首曲目:變奏曲(Variations in B flat major, Op. 2)。

他彈著,指尖隨便那樣一畫、一掃、一摸、一抹、一挑,一點一滴都透露著天才的氣息,不帶一絲斧鑿痕跡。

 

在他演奏的當中,他汗如雨下,不誇張,我真的瞧見了汗珠或從他的臉上滴落,或飛灑出去,在黑色的鋼琴與西裝間,透明的汗水居然如白沫般的明顯!

 

比賽還沒結束,但是非常期待他在final的表現。

不管結果如何,他儼然已經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 好不容易截到一張比較滿意的圖補上,神級的帥!

SNOW_20211215_002429_187.jpg

 

 

(↓) 正面的圖比較難截,這張很可愛。

Screenshot_20211214-233819_YouTube.jp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月21號  :  蕭邦鋼琴大賽 final  

 

我久久沒有辦法下筆。

空對著電腦螢幕,筆電裡還在重播著Bruce Liu在Final裡演出的e小調鋼琴協奏曲。

咖啡喝了一半,裹著厚厚奶油的吐司也吃了一半,好不容易開始打字了,卻打了太多無俚頭的廢話,只好全部刪掉,移到小日記隨筆去,給自己做個念想就好。

 

窗外飄雨,天空灰濛。

不久雨漸漸大了起來,風也來了,將雨絲吹得斜斜的。

 

好,小調正配這樣的天氣!

 

咖啡杯空了,塗著厚厚奶油的吐司也從盤子裡消失了,終於我從他得到首獎,得到第一名的雀躍中,一點一點安靜了下來,沉靜的聽著他的演出。

 

在這一片煙雨濛濛中,鋼琴協奏曲從頭開始,Bruce Liu彈下了第一個和弦。

 

他的演奏非常耐聽,是越沉越香的仙酒仙蜜,初時喝進口裡奇香無比,滑進咽喉裡就變成了綿密的絲線,在我心中依附盤繞,一圈又一圈,一圈又一圈……越喝越有滋味,越喝越放不下那水晶杯,貪戀著杯裡的蜜,最後在不知不覺中上癮,想要戒掉只怕已是難事……

 

第一樂章裡,我喜歡他的速度,喜歡他不矯情,喜歡他不矯揉造作,喜歡他直白單純卻又纖細無比的傾訴,喜歡他音樂裡的深情與柔美,喜歡短暫而又突然的俏皮,喜歡披上溫柔外衣的激情。

 

種種都是喜歡。

 

發展部簡直絕妙。

一個音符牽動著一串的音符,當有銀河從天上來,底下江水卻滾滾滔滔的翻湧,撕裂的兩個世界,被十隻修長的手指揉成一個膨脹的小宇宙。

又有萬馬踏著破碎的星光奔騰,卻帶著拼命想冒出頭的情深直往人心裡奔去。

 

爾後情更深了,正纏繞到不可開交之際,忽然畫風一變,銀河女神欲撥開雲層,惡魔卻拿著小棒槌從地底出來,彷彿要敲碎還在掙扎的美麗幻夢。你來我往,兩相拉扯,一節高過一節,最後終於炸開……

 

第二樂章,人間的白月光。不消說就是美。

我喜歡甜美如夢的回憶,我喜歡那不刻意全部埋藏的起伏與纏綿,含蓄之後的傾洩而出。

也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他那些「夢幻之盪」以及「水晶之夢」。

(那個……這名詞恐怕只有我自己能懂……我還真是能自得其樂呵!XD)

 

第三樂章根本精妙絕倫,令人拍案叫絕。

一直很喜歡他舞曲類型的彈奏,這個樂章的krakowiak我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

他就是舞蹈的化身,根本不用彈。

這個樂章幾乎被快速音群覆蓋,行雲流水已經不足以形容他的演出,我目不轉睛的盯著他,聽著那些急速的旋轉,恍惚中,我覺得自己被他帶進了一種不可思議的戴奧尼修斯式的狂喜之中……

 

 

紀錄到最後,我發現我無法為這隨筆做個結尾,因為我不知道還能說些甚麼……

我還陷入在那狂喜的恍惚之中。

或許等我恢復正常頭腦再補上?

就先暫時擱筆吧!

------------------------

延伸閱讀

2015蕭邦鋼琴大賽第一名【趙成珍】。

2021蕭邦鋼琴大賽第二名【Kyohei Sorita】。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anbling 的頭像
    vivianbling

    Vivian的玩藝筆記本

    vivianb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