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歐洲讀書的那幾年裡,去過了幾趟的巴黎。

跟許多人一樣,我相當喜歡巴黎這迷人的城市。

只可惜啊,從前的我非常不喜歡照相,也不覺得照相是一件重要的事情。那個年代照相又沒有現在這麼方便,好不容易哪根筋歪了,照了幾張相片,那相片就顯得格外的珍貴。

那個年代我也不喜歡用電腦筆電 (真是的山頂洞人啊~QQ),幾根筋不對了才照下的照片,卻還不知道為什麼懂得要放在筆電裡。

可是後來悲劇發生了,我那天才弟弟 (其實這天才一語雙關,我弟弟是物理博士,在芝加哥的費米待過,是真的很聰明啦~XD) 居然用一根手指,就刪掉了我那些幾根筋不對了才照下來的照片檔案!!

最後通共就剩下了零碎的一些照片。。。

Orz 

Orz

Orz

我淚語問蒼天了許多年......

最近因為剛瘋完蕭邦鋼琴大賽,突然間想起我曾經去過巴黎蕭邦的墓地看過蕭邦,興沖沖翻出那些僅剩的珍貴照片。

說真的,蕭邦墓地以後有機會可以再去,但是再去,時空人物都不再是當年的時空和人物了,包括我的那些似水流年......

 

蕭邦葬在巴黎的拉雪茲神父公墓 Cimetière du Père-Lachaise,官方名為 cimetière de l'Est (東公墓), 位在巴黎的第二十區,塞納河右岸。

這座公墓長眠了許多的名人偉人,包括音樂家,大文豪和畫家,因而聲名遠播,成了一座非常著名的墓園。

當年去的時候,當然我沒有逛完全部的墓園(兩腿戰鬥力薄弱.....QQ),但是幾個重要的人物的墓都見到了,在蕭瑟的冬風裡緬懷了他們一下下.....(一下下好像太短了,但是我怕冷~~)

墓園很漂亮,墳墓也都相當精緻,墓前總有鮮花花束,可見時時都有人來看這些偉大人物。

 

第一張照片要放的,當然是我最愛的蕭邦!

 

蕭邦 Chopin

paris 005.jpg

當年因為不喜歡照相,所以照相技術奇差無比,大部分都是亂照一通,還好最愛的蕭邦有個免強還可以的全景。

(嚇出我一身冷汗~~)

 

paris 004.jpg

蕭邦墓前有很多鮮花呢!

 

paris 006.jpg

paris 007.jpg

跟蕭邦合照兩張。

(應該要合照100張的,現在想了就心恨~~QQ)

 

羅西尼 Rossini (1792~1868)

paris 002.jpg

羅西尼是著名的義大利作曲家,歌劇「賽維亞的理髮師」是他的傑作。

羅西尼我只照了兩張,兩張都有我(咳~),所以放一張就好了......

 

比才 Bizet (1838~1875)

paris 010.jpg

 

paris 009.jpg

比才的驚世傑作歌劇「卡門」,這世上應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可是我也只照了兩張比才的墓,居然沒跟他合照,重點是還背光......= =

 

巴爾札克 Balzac (1799~1850)

paris 011.jpg

法國大文豪,現實主義作家。

十幾歲的時候讀過他的「高老頭」,但是現在試著回想一下......腦袋空空......好像只讀過封面一樣......==

 

德拉克洛瓦 Delacroix (1798~1863)

paris 013.jpg

法國著名的浪漫主義畫家,挺喜歡他的。

他大部分作品都收藏在羅浮宮裡。

他有畫過一幅蕭邦的畫像喔!現在也收藏在羅浮宮裡。

不過我發現他的墓前沒有鮮花......QQ 

他那麼了不起,應該只是剛好沒有而已......QQ

 

普魯斯特 Proust (1871~1922)

paris 015.jpg

法國意識流作家。

意識流的作家我只讀過女作家吳爾夫(Woolf)的作品,所以跟普魯斯特不熟......XD

 

王爾德 Wilde (1854~1900)

paris 022.jpg

paris 020.jpg

paris 023.jpg

王爾德是愛爾蘭作家,記得從前讀過他的「道林葛雷的畫像」,還有快樂王子等短篇。

「道林葛雷的畫像」讀的是英文版,但說真的,從前的我和現在的我,都一致懷疑我到底讀懂了甚麼......XD

 

安格爾 Ingres (1780~1687)

paris 035.jpg

法國新古典主義的代表畫家之一。

可是我不懂,

這麼偉大的安格爾,我明明從小就很喜歡他,可是我居然只照了這麼一張照片!!!

而且一看就是隨隨便便拍的!!!

老天,那時我到底在想甚麼......QQ

 

神秘的美麗的墓 (答案在下面)

paris 025.jpg

paris 024.jpg

走著走著,經過這麼墓旁時,我被那滿滿的鮮花給震驚了,所以駐足了一會兒,拍了兩張照片。

上面刻的名字我不認識,但是當時我一直懷疑這是一個名人的墓,而且是音樂家的墓,因為我看見了一個高音譜記號。

後來忘記查了,然後再也沒查過.....

直到現在,對,沒錯,就是此時此刻,我才想起了這段懸案 ==

上網google了一下,終於把這塵封多年的懸案給解開了。

Gilbert Becaud (1927~2001)是法國歌手,作曲家,鋼琴家和演員 (這一堆頭銜把我嚇呆了,好多才多藝的人啊!)

我上youtube,找了他很有名的歌曲 Et maintenant 和 Nathalie 來聽。

......那個年代果然離我太遙遠,歌曲感覺好奇妙啊~~XD

看到墓碑上那麼多的鮮花,就知道法國人有多喜歡他了。

 

還有很多名人的墓我都沒有逛到,只能希望以後有機會再去一次囉。(笑~~

____________________

延伸閱讀

【巴黎.殘憶之二】~【蒙馬特,紅磨坊,巴士底歌劇院,巴黎歌劇院,巴黎街頭可愛照】,點我

【歐洲.殘憶】莫札特的故鄉~奧地利薩爾茲堡

【歐洲.殘憶】英國~溫莎堡殘照集

【日本.殘憶】長崎~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的舞台點我

 

arrow
arrow

    vivianb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