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長心中常見疑問之一:

「老師,我家孩子學琴一段時間了,該不該去參加鋼琴比賽?」

 

究竟要不要參加鋼琴比賽,到底參加比賽會有甚麼樣的好處,可能是不少家中有孩子學琴的家長心頭的疑問。

當然參加鋼琴比賽當然是有其優點和好處的。

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因為比賽而衍生出來的一些問題,家長和學生們也不得不去正視。

 

 

 

先談談參加比賽的優點:

 

第一,參加鋼琴比賽會是一個很好的練琴的動力。

當你有一個目標在前方的時候,你自然會有一個往前的動力,或是不得不往前的動力。

報名了一場比賽之後,你必須在比賽之前練好一首完整的曲子,時間的壓力和比賽的壓力會不斷地催促你提醒你:趕快去練琴!

不想上台後彈不出來,或是在台上彈得亂七八糟沒面子,你真的是不得不練!

 

 

第二,參加比賽有助於程度的提升。

基本上不會有人選太過於簡單的曲子去參加比賽,因為沒有表現力。

要練好一首較難的曲子,從中所學到的東西自然不少。一旦能克服困難練好一首較難的曲子,程度自然提升。

 

第三,舞台

比賽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上台機會給學琴的孩子們。

學習在舞台上彈琴,學習面對心中的緊張,學習在人前展現自己。

 

第四,自信心增加

如能在比賽中獲得好成績或是心目中理想的成績,那對於家長和學生的鼓勵有多大,應該不難想像,對於彈琴的熱情和往前進的動力有非常實際的幫助。

(可合併下面缺點中的第二點和第五點一起看)

 

(以後若有補充會再加進來)

 

 

接下來說說參加比賽之後,可能衍生出的各種問題或缺點。

 

 

第一,比賽很辛苦。

比賽真的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

你要練習困難的曲子,就要練很多的琴。

你要練很多的琴,就必須犧牲其他一些可能是玩樂休息的時間。

重點是練習的過程很磨人很累人,把一首較難的曲子完整的背好只是基本要求,你還得練速度練觸鍵練技巧練音樂練聽力……一堆多得無法想像的外星東西!而且還要不斷的「重複用心」練習。

重複很累,用心更累!!!

萬一是耐心較差的孩子,有可能因此而產生各種不好的情緒,或哭或鬧或生氣……所以有可能演變成家長也會感覺到很累,家裡的氣氛亦有可能因此變得較差。

 

第二,比賽的成績 / 心理素質

對於成績,基本上大家都是在意的。

很難有人可以全然的灑脫豁達。

這當中,差別只在於影響的大或小,反應的溫和或激烈罷了。

有些人難過一下就釋懷了。

有些人笑笑兩聲就釋懷了。

有些人會耿耿於懷。

得到好成績或心中理想的成績,當然大家都開心。

反之,若成績不盡理想會未達心中標準,一次兩次幾次之後,漸漸的心裡會開始有雪球在滾。

這雪球滾著你的各種情緒。

或指責或難過或生氣或煩愁或忿忿不平,或是各種的懷疑……

 

因著每個人心裡所想的不同,所遇到的事件的不同,鋼琴比賽可以是一件不複雜的事情,但也可以是一件相當複雜的事情。

但是其實一場比賽成績的好壞,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清楚道明白。

 

或許有些沒有比賽經驗的人會說:我們只是想有個目標去練習,不要求成績。

但是到了比賽當天,當聽見其他參賽者好像都很厲害時,當親眼見到成績的那一刻時,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真正的內心平靜如水無波無瀾的?

(這點可以與下面的五點一起看)

 

 

第三,耐心   /    衝突與摩擦

要彈出一首能搬得出檯面的曲子,真的很磨人,在第一點那裡已經有略為提過。

其次,前面也提到過,彈去比賽的曲子基本上會比較難,那麼,在學生很忙碌的情況之下,練習的時間會拉長。

因為彈難的曲子所花的心力,不可能和簡單的曲子所花的心力是一樣的。

曲子要磨得精細,當然需要時間和耐力。

如果希望拿到不錯的比賽成績,曲子得磨。

在磨曲子的時候,當然老師會諸多挑剔苛求。

有時候光是練習一個樂句就要花上一小時。

再苛求一些,單單一個音符就練上數十次也不嫌多。

這就是考驗耐心的時候了。對孩子而言,可算是一大挑戰。

然後如上所述,萬一孩子有情緒了,反抗了,那就會有衝突與摩擦產生。

 

第四,有可能是長期抗戰

如果學生課業繁忙,外務繁多,還要周末休閒旅遊、寒暑假出國度假或遊學,鋼琴課不小心就會請個小小的假……那麼,為了比賽一首曲子彈一年甚至兩年都是有可能……

雖然每個人的狀況都有所不同,這概況也不是一個一成不變的公式,能分毫不差的套用在每個人身上,但是一天只有24小時,一年只有365天,時間就只有這麼多,當安排了許多的事情之後,剩下能給鋼琴的時間,恐怕太少。

還有,人不是無敵鐵金剛,不是鐵打的不會累不會精力用盡,但是練琴所需要體力以及腦力,絕對比你想像得多。

因此在沒有體力也沒有腦力的情況之下,練琴的效果當然非常有限。

 

第五,喪失自信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山還有一山高,萬一覺得自己很努力了,但比賽成績沒有達到自己的理想,遭受到打擊後喪失彈琴的自信與熱情,這種情況屢見不鮮。

所以,玻璃心會比較危險一點。

 

 

(目前寫到這裡,以後有補充,或是有新的想法,會再加進來)

(2022年補充音樂比賽閒聊,有興趣可點我)

 

以上都只是我個人多年教學經驗的一些整理而已,提供參考,並非絕對,凡事都有例外。

至於家長常問的比賽是否加課問題,這完全取決於個人的需求與理念,所以也沒有列進討論範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延伸閱讀~~國際音樂大賽

※ 《2021 第十八屆國際蕭邦鋼琴大賽》,點我

※ 《2023 柴可夫斯基音樂比賽》,點我

國際鋼琴大賽】原來評審如是想~那一年,我聽過的里茲國際鋼琴大賽。點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延伸閱讀

【家長的疑問之二】為什麼別人的孩子學琴進度那麼快,而我的孩子卻那麼慢?點我

【家長的疑問之三】需要參加鋼琴檢定嗎?要選擇哪樣的檢定考試?英國皇家音樂檢定為何?點我

【家長的疑問之四】我的孩子為什麼不能自動自發的練琴?能改善嗎?點我

【家長的疑問之五】鋼琴神童?點我

【家長的疑問之六】為什麼我家的孩子鋼琴比賽成績不理想?點我

【音樂閒聊】2022國內鋼琴比賽閒聊,點我

 

 

arrow
arrow

    vivianb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