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心中常出現的疑問之二:

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學琴進度那麼的快,而我家的孩子進度卻是那麼的慢?

 

倘若再更犀利一點,那疑問可能會是:

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學一年可以彈XXX(比方說小奏鳴曲),而我家孩子不行?

為什麼我孩子的同學(朋友)現在可以彈XXX(比方說蕭邦詼諧曲),而我的孩子還彈這麼簡單的?

 

能得到最簡單直接的答案,基本上不外乎是:練琴不夠,或是老師不好,或是我家孩子沒天分(簡直讓人沮喪)。

但若是要深入一點點的探討,抽絲剝繭,那答案可能就再複雜一些。

其實,每個孩子個性不同,成長環境不同,父母也不同,老師不同,這樣的比較,真的是有欠公平。

而且,比較容易崩心態。

一山還有一山高,不是嗎?

 

 

但若是一定要得到一些答案,以下大概分幾點做個簡單的探討。

 

 

第一,初衷。

不妨先試著回想自己當初讓孩子學琴的初衷。想想一開始讓孩子學琴的自己,究竟是抱著怎樣的心態?

 

可能有人會疑惑:初衷與進度有關係嗎?

當然有。

 

有些父母在送孩子去學琴時,一開始就是抱著我要孩子彈得很好的志向。

有些父母則是抱著我只是要孩子去學個才藝的輕鬆心情。

也或者有些父母也沒有多想,只是因為我小時候也學過鋼琴,覺得學琴好像也還不錯,那就給孩子也學學看。

亦或是我小時候沒有學到鋼琴真的很可惜,不如讓我的孩子來學學看。

或是其他各種不同的「學學看」的初衷。

 

假若一開始就抱著我的孩子要彈得很好的志向去學習鋼琴,那麼,肯定打從一開始就會花較多的時間在鋼琴上,換句話說,從一開始就很積極的去練琴去鋪路,甚至在沒有開始鋼琴課之前就很積極的做些小小的薰陶培養了。

這樣進度當然快!

 

反之,如果一開始只是抱著學習個才藝,能彈個簡單的歌曲就好了的想法,認為快樂就好,積極度大大不如上述的那種情況,別人一個星期彈過一首初級的歌曲,你卻要花上兩周的時間,那麼請問是哪一種進度快? (這只是打個最簡單好懂的比方,實際情況會更複雜些)。

 

 

第二,練琴的時間夠不夠?

有些學生會天天練琴。有些不會。

有些學生一天練一小時,有些一天十分鐘。

有些學生有被強迫培養出練琴的習慣。有些沒有。

有些學生生活非常的多采多姿,一放假就放假出遊,寒暑假會出國旅遊或是遊學,不管平日假日都排滿各種補習各種學習各種活動,但有些學生生活沒有那麼的多采多姿。

生活太過於多采多姿的,或是生活重心太多重點太多的,能分配給鋼琴的時間當然只剩下那麼一點點,練琴自然少之又少。

 

練琴一天只有十分鐘二十分鐘的,如何與一天練琴一小時兩小時的相比?

 

 

第三,個性 

個性其實非常非常重要。

練琴是一件辛苦的事情,當然也被很多的學生視作是一件苦差事。

學生在被老師和父母要求練琴的情況之下,仍會因為的個性不同,因為家庭環境家庭氣氛不同,而導致練琴狀況不盡相同。

比方說,孩子的耐心夠不夠?耐力夠不夠?能在鋼琴面前坐多久?

耐心夠的孩子,當然占了優勢。

一個耐心可到一小時兩小時,一個耐心只有十分鐘,哪個進度快?

 

雖然如此看來沒有耐心又坐不住,好像很吃虧,但是耐心也是可以靠著各種方式磨練,就看要不要做了。

當然,過程會非常辛苦,不過也不是沒有結果非常不錯的例子。

 

 

第四,身為爸爸媽媽的你會彈琴嗎?有時間和精力陪伴孩子嗎?

孩子會主動練琴,機會不高。

孩子會自己在練琴時把重點做到很好,機會也不高。

假設有一位會彈琴而又想栽培孩子的媽媽,而她又剛好有時間有精力天天陪孩子練琴,那麼學生的進度通常是快的,也有可能非常快。

比方說,孩子平常在家裡練琴時,沒有將上課時老師所說的錯音或是任何的重點改進,但是媽媽發現並且糾正了,那麼,等到下一次上課時缺點都改正了,進度自然快。

反之,如果錯音或是需要改進的地方都沒有做好,上課曲子沒通過又要再練一個星期,然後下星期又沒通過,又要再練一個星期,那麼進度當然就比前者慢了。

(畢竟,一個星期老師只見到孩子一個小時。)

但是不會彈琴的父母也不用灰心,不見得那樣就學得好,而這樣就學不好。山不轉路轉,只是方式需要花時間摸索出來罷了。

 

 

第五,鋼琴課

生活忙碌,鋼琴課總是難免有請假的時候,差別只在於多或少。

 

家長:「老師,我們連假要出遊放鬆一下,所以要請假!」

家長:「老師,學校功課太多寫不完,所以要請假!」

家長:「老師,學校有XXX活動,所以要請假!」

家長:「老師,補習班要補課,所以要請假!」

家長:「老師,我們暑假要出國遊學,所以要請假!」

家長:「老師,我們家孩子暑假會回爺爺奶奶家,開學後再上課!」

家長:「老師,我們出國遊學回來後要再去日本玩,所以要請假!」

家長:「老師,我們生病了,所以要請假!」

家長:「老師,我們家裡有事情,所以要請假!」

家長:「老師,我們暑假不在,開學再上課歐!」

……

……

 

以上某幾點,當然也會在老師的身上發生。

老師也有可能會因為生病或家裡有事情或度假而請假。

 

那情況就可能是你請假完我請假,我請假完你請假。如此一來,一年只有半年上課,練琴和上鋼琴課的情況都不盡理想,一首曲子的練習時間當然就會拖長,那進度當然就不快了。

請假多的,當然比請少的進度要來的慢,除非家長自己有把握可以在請假的時間裡自己教孩子彈琴,教到鋼琴進度不落後,或是彈得很好。

但是,要真能自己當孩子的老師,那好像也沒必要一定得幫孩子另找老師???

 

 

 

第六,早熟的孩子有糖吃

其實這點也可以與第三點「個性」放在一起,只是都可遇不可求。

孩子們都是天真可愛的,但是在許多的天真裡,有些孩子們還是會稍為比起同年齡的孩子定性以及成熟一點點,或是在某方面成熟一點點。

這對學琴的進度幫助很大,除了開始學琴就比別人快之外,在修曲子、精進曲子的時候,幫助也很大。

 

第七,老師

這點,我的立場比較不方便,所以只好掠過~~~

 

另外還有一點很重要:(補充)

學習的過程,每個人都不一樣,家庭環境氣氛更是大不相同,所以學習的情況無法複製

不是別人怎樣怎樣,我如法炮製,就能得到一樣的成果。更何況不可能百分之百如法炮製。

就算短暫複製成功,也未必能長久。

 

以上幾點是目前大概整理出來的,以後有新的整理會再補充進去。

然而上述的整理,絕對是並非絕對(好繞口XD),只是一些「通俗」的原因,其餘的在此就不多述。

所有的比喻,也都只是最簡單好懂的舉例而已,複雜的舉例非三言兩語就可寫完,所以也不多述。

至於老師或是家長,該斯巴達教育或是該愛的教育,因為牽扯複雜,容易有爭議,且跟個人理念以及觀念有關,所以也沒有加進來討論。

 

------------------------------------------------

延伸閱讀

【家長的疑問之一】需要參加鋼琴比賽嗎?優缺點為何?點我

【家長的疑問之三】需要參加鋼琴檢定嗎?要選擇哪樣的檢定考試?英國皇家音樂檢定考試為何?點我

【家長的疑問之四】我的孩子為什麼不能自動自發的練琴?能改善嗎?點我

【家長的疑問之五】鋼琴神童?點我

【家長的疑問之六】為什麼我家孩子鋼琴比賽的成績不夠好?點我。

我的faceboo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學琴進度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anbling 的頭像
    vivianbling

    Vivian的玩藝筆記本

    vivianb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