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長疑問之三:「老師,我家孩子需要參加鋼琴檢定考試嗎?」

 

鋼琴檢定考就像鋼琴比賽一樣,可以看做是一個學習的目標、前進的動力。

 

一般來說,鋼琴檢定考試的壓力,會比鋼琴比賽的壓力要來的小。

如果不想讓孩子漫無目標的彈琴,又不想承受比賽那樣的壓力,那麼,檢定考也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是可以好好考慮一下的。

 

如果將學琴的狀態劃分一下,可以非常粗淺的劃分為:

1 快樂學鋼琴。

  最無壓力,一般來說,進度當然相對也會是最慢的。

2 鋼琴檢定考試。

  會有一定程度的壓力,但是通常會有一定程度的進步。

3 鋼琴比賽。

  壓力最大,而且越大的比賽,壓力越大。但是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進步會最快。

  (有關鋼琴比賽的優缺點,請看「需要參加鋼琴比賽嗎?」一文,點我。)

  (近來情況似乎有些改變,有關鋼琴比賽現狀的閒聊,點我。)

 

 

 

在台灣能參加許多不同的鋼琴檢定考,例如英國皇家音樂檢定考(ABRSM),河合音樂檢定考,YAMAHA檢定考,或是一些音樂比賽的主辦機構(比方說巴洛克音樂大賽的維也納音樂教育機構)也會舉辦音樂檢定考。

 

那麼,該如何選擇一個檢定考報名參加?公信力強的檢定又有哪些?

 

如果只是希望孩子能因為有考試的壓力而練練鋼琴,那麼,上各個網站瀏覽過考試的內容與項目,只要是適合的,選定級數報名參加即可。

 

如果希望拿張名氣響亮一點的證書,上述的音樂檢定考試都可以列入考慮。

 

如果希望證書的國際性非常強,又或是您的孩子正好就讀美國學校、歐洲學校和國際班,那麼是可以好好的考慮英國皇家檢定考。

 

英國皇家檢定考試的主辦機構是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是全球最具權威的音樂鑑定考試機構,遍布全球有八十多國(摘自英國皇家檢定考試的簡介,點我),國際性和公信力自然是相當的強。

 

英國皇家檢定考試的級數共分八級,從一級到八級,最高級為八級,(但在一級之前有預備級,八級之後有文憑考試)。

考試的內容有:考曲三首、音階、視奏與聽力。

要考六、七、八級的高級數之前,需要考過五級的樂理考試。

可以選擇適合的一個級數報名參加。

 

以往,都有英國的考官來到台灣擔任檢定考的考官,考試通過的話,由倫敦本部頒發英文證書(也可申請一份中文證書),附上英國考官的評語,一同寄回台灣。

 

現在增加遠端考試,以上傳影片的方式參加考試,考試項目改為考曲三首加上一首自選曲,共四首。

仍是由英國考官評分,並由英國頒發證書。

 

對於不喜歡上台或是考試氣氛的學生,遠端考試可以說是一大福音。

只不過,有一好沒二好,錄音的過程會比較花時間就是了。

 

(英國皇家檢定考試台灣代辦處的網頁,點我。)

2023最新更新 : 皇家檢定已經恢復了現場考試,想參加的考生,可以選擇要線上考試或是現場考試。

 

不管參加那種鋼琴檢定考,當然有一定的壓力,但是一定的壓力會帶來一定的進步。

此外,每一個檢定考試都有級數分別,除了小心選擇級數之外,學生還得要練習指定的曲目,不能只練自己喜歡的曲目。

但是如果能順利通過考試,當然是對學生的一種肯定與鼓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延伸閱讀

【家長的疑問之一】需要參加鋼琴比賽嗎?優缺點為何?點我

【家長的疑問之四】我的孩子為什麼不能自動自發的練琴?能改善嗎?點我

【家長的疑問之五】鋼琴神童?點我

家長的疑問之六】為什麼我家的孩子鋼琴比賽成績不夠好?點我

【家長的疑問之七】我家孩子是不是沒有音樂天分點我。

音樂閒聊】2022國內鋼琴比賽閒聊,點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他閱讀

** 我的教學Facebook,點我

** 我在【牽手之聲】網路電台裡介紹的音樂,相關文章與電台,點我(節目名稱:心情轉運站/我愛糜糜之音,主持人艾倫)

** 新增文章 : 第十八屆國際蕭邦鋼琴大賽,點我

** 附註 :巴洛克音樂大賽的維也納音樂教育機構網頁,還有對108課綱的說明,可供參考,點我

 

arrow
arrow

    vivianb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