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的蕭邦鋼琴大賽,由鋼琴家Martin Garcia Garcia同時拿下第三名與最佳協奏曲獎。

 

說來真是無緣,從preliminary那一輪,直到最後的final,我都沒能在比賽直播的當下聽到Garcia 的演出。

一想到這種無緣的殘酷,我再一次雙手合十真心誠意滿心歡喜的感謝上帝,讓我從preliminary那一輪起就聽見了Bruce Liu的演出~~

因為,知道了Bruce Liu得到首獎之後才去聽他的比賽演出,與從比賽一開始就關注他的演出,那感覺可是天差地遠。

(上帝啊,請再次受小女深深子一拜,謝謝祢!)

 

好了,我不能再滿口的Bruce Liu了。XD

這篇隨筆要記下的,是同時得到第三名與最佳協奏曲獎的Martin Garcia Garcia。

他在Final裡選擇的曲目為:第二號的鋼琴協奏曲,f小調。

 

Martin Garcia Garcia 是出生於1996年的西班牙鋼琴家,乍看到他登台時,我心裡驟然遲疑了一下。

他頂著一頭跟Kissin一樣澎湃的捲髮,長著一張肉肉的圓臉。

那張略帶喜感的臉龐,還讓我聯想起一位非常著名的外國喜劇演員。XD

再往下看,一身黑色西裝底下,應該包裹著的是噗滋噗滋的肉肉身材。

這時,我心裡已經有點擔心起來了。

不會把蕭邦彈成可愛的熊本熊吧......

但是他可是最佳協奏曲的得主呢!而且都還沒聽見人家彈,到底是在擔心個甚麼勁!XD

先聽再說!

我抱著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情,跳過了樂團(對不起啦><),直接到鋼琴出來的部分。

從一開始我皺著眉頭聽他下了第一個音符,直到最後一個音符結束時,我不但眉頭早就舒展開來,心裡也早就變成了一個笑咪咪的笑臉。

 

原來彈得這麼這麼這麼的好啊......

他時而柔情溫順時而清亮乾淨的音色,讓我驚艷萬分。

情感的拿捏上穠纖合度,增一分則太多,減一分則太少。

內在的部分表現豐富,卻能絲毫不越矩。

給他一百萬個讚!

 

我個人覺得,蕭邦做這首協奏曲時的經歷與心境,內心裡的活動應該就是他彈的這樣。(純個人想法喔)

 

眾所周知,蕭邦將他對暗戀的Konstncja Gladkowska的款款深情,都寫進了這首協奏曲的第二樂章裡。

不過,這份感情充其量就真的只是暗戀而已。

蕭邦把Konstancja當作理想的對象,可是完全沒有勇氣告白,兩人完全沒有談過戀愛,甚至連好朋友都不是。

我好像能看見在音樂學院裡,在各種社交場合裡,蕭邦的目光,總是穿過人群,假裝不經意而又漫不經心的就落到了Konstancja的身上,小心翼翼地追隨著她的身影。

夜裡,則看著月亮回憶著她的聲音笑貌.....

這份感情是一場虛無縹緲的情感,如夢一般的不切實際。

沒有著落的愛情,也讓蕭邦豐富的內在感情像是沒有根的浮萍,偶爾也會將心思轉移漂浮到別的迷人的女孩的身上......(呃......)

 

沒有經歷過現實愛情的殘酷與折磨,蕭邦心中的情感終究還是屬於夢幻的,為他天生的多愁善感更添新愁。

不是那種經歷過劇痛的大起大落。

Garcia的詮釋真的就是恰如其分。

 

第一樂章裡,處處都是恬靜的美好,甜美的夢幻泡泡隨處可聞。

特別喜歡他那些輕盈的裝飾音,或快或慢或rubato,嘩啦嘩啦的從半空中降下。

透明泡泡折射著光線中的七彩,美得令人如置身夢境,卻又脆弱得讓人輕輕伸指一戳,所有的泡泡就會瞬間消散。

所以就得小心翼翼的捧在手心裡,將所有的美都印進心底,永不忘懷。

 

第二樂章裡,Garcia的音色,妥妥的承襲了第一樂章中所有的美,透明甜美的七彩泡泡更是有過之無不及。

夜,傾吐著芬芳。

月,皎潔的綻放。

夢,無聲無息的展開了。

我被Garcia用從他指尖下冒出來的透明甜美的七彩泡泡拖著,隨著那些透明七彩泡泡在夢境中漂浮。

一下往月亮去,一下往映著月光的小溪去。

一下往星星去,一下往深谷裡的小幽蘭去。

有這樣的夢境,何須再有仙境?

聽得我一味深深地依戀著這個他創造出來的美夢,不想從夢中醒來。

即便中段跑出了內心的一個小惡魔,攪亂了夢境,讓人內心一陣翻攪懷疑,一陣捫心自問。

但是小惡魔被透明七彩泡泡小天使打跑了,夢境重歸夢境。

依舊是那樣地甜美而又脆弱。

感傷得讓人不知不覺地眼眶濕潤,卻依然貪戀著,不願醒來......

 

第三樂章,沒什麼說的,因為聽得我直接跳起舞來了!XD

用著從前學過的一些簡單的芭蕾舞步,隨著他的音樂,隨便組合著,即興著,在家裡狹小的空間裡,手舞足蹈歡快的跳了起來,酣暢淋漓。

 

Garcia,Bravo!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延伸閱讀

2021蕭邦鋼琴大賽 第一名【Bruce Liu 】,點我

2021蕭邦鋼琴大賽 第二名【Kyohei Sorita】,點我

2021蕭邦鋼琴大賽 stage3之感想.隨筆,點我

2021蕭邦鋼琴大賽 得獎名單,點我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anbling 的頭像
    vivianbling

    Vivian的玩藝筆記本

    vivianb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