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心中常見疑問之四:

我的孩子為什麼不能自動自發的練琴?有沒有方法改善?

甚至有些甚至情況是:孩子連叫都叫不動!

 

這是很常見的情況。

學琴就得練琴。

但是孩子不愛練琴。

父母們為了叫動孩子坐到鋼琴前去練琴,一喊再喊。

喊到音量不斷升高,火氣不斷上升,若是孩子還是不動如山,最後就爆炸了。

 

孩子們的反應呢?

個性稍微溫馴的只好去了。

有個性的回嘴一串,就是不練。

有些孩子氣呼呼去練琴,但是心不甘情不願,只把鋼琴咚咚咚發出聲音就算完事,終究練了個亂七八糟。

再更有個性一點的,索性給爸媽一些更令他們情緒炸裂的反應。

 

這種練琴狀況,周而復始,真是令人灰心,令人憤怒,令人炸鍋!

一想到練琴,就頭痛,就心情滾燙,就兩手不知不覺握緊了拳頭......

 

其實,要自動自發的去練琴,真的很難。

 

如果你的孩子是天生很愛彈琴的,會自動自發去練琴的,恭喜你中了頭獎!

可以放鞭炮慶祝囉!

雖然這頭獎中的機率沒有大樂透那麼低,但是也非常難能可貴。

 

如果你的孩子是你叫兩聲就會去練琴,

那也是中了個獎,

非常棒!

 

沒中獎沒關係,以下在這裡做出一部分簡單探討。

 

首先,練琴對大部分的小孩來說,絕對是一件苦差事。

誰不喜歡玩呢?

但是在被學校和補習班或安親班一天下來的轟炸之後,好不容易回家想放鬆一下,卻被媽媽叫去練琴,

譜架上那一堆小豆芽你不認識我我不認識你,看得頭昏腦脹還要動手指,把手指放在正確的位子上,

這還沒完,還要算拍子,把踏板踩對,

或甚至要把那一堆一串一坨的東西全部背起來......

或者是程度好一點的學生,到了需要修曲子磨曲子的時候,每一顆音符重一點輕一點都相差十萬八千里時,

還得耐著性子有可能為了那區區一個小音符就練上半小時的時候,

又或者是練了幾十遍就是無法把那個容易錯的音符和弦彈對時,

整個人都快毛躁火爆了!

 

這時候就算全世界的人都告訴她(他),音樂很美,這首曲子好好聽,

學生肯定只覺得自己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你們在旁邊只會出一張嘴,都不懂我的辛苦,

說風涼話的都給我閉嘴!

不然你來彈!

 

把琴彈好真的很難。

不同的時期,不同的程度,有不同的困難之處。

人都是有惰性的,精力也都是有限的。

不管是小小孩,或是大小孩,或是青少年......

學校的功課已經很重,大環境重視的也都是英文數學國文......等等,

音樂藝術並不是被重視的一環,

既然音樂不是學校的主科,我每天背國英數瘋狂轟炸,頭腦都塞滿了東西,還滿到都要噴出來了,

回家幹嘛還要練琴練得那麼辛苦?

如果不是有些鋼琴比賽可能可以為將來考大學帶來一些加分效果,

對不少不是音樂專業的學生來說,只怕又更少了一個練琴的動力。

 

此外,現在的環境和以前不一樣了,

現在的小孩和以前的小孩也不一樣了。

現在的大環境太多好玩又吸引人的事物,

手機好玩,電腦好玩,一上網,那個世界就是一個好有趣好開心,好讓他們著迷到無可自拔的萬花筒世界。

網路世界是蛋糕糖果,一條快樂開心的道路。

練琴之路是黃連苦藥,一條佈滿了荊棘的道路。

有糖果不吃要吃苦藥,有通暢的大馬路不走,反而去走滿是荊棘小路,又不是笨蛋!

 

不給手機,沒有手機可玩的孩子,還有別的可玩啊!

(我太老了,恕我舉不出例子了~XD)

 

老師罵學生?

現在的小孩似乎也不太吃這套。

學校的老師兇,小孩沒得選,只能繼續乖乖上課,悄悄討厭老師,學到了人生的無奈。

但是孩子們是精明的,他們肚子裡隱隱約約的知道,才藝課跟英文課數學課不一樣,是他可以吵著鬧著不要學的。

既然爸爸媽媽說不練琴就不要學,那我就不練啊,

老師那麼討人厭,上課只會板著一張臉,動不動就罵人,練琴又痛苦得要死,不學正合我意,

等到不用再學琴的那一天,我一定轉圈圈灑花,

作夢都會笑醒~XD

媽妳這主意太好了!

 

孩子與父母間的戰爭,通常是誰贏誰投降?

 

練琴是需要培養的一個習慣。

有些學生會因為一個強大的動力而去練琴。

如果是音樂世家的孩子,有可能叫他練琴會容易一點,但也未必盡然。

 

假若從幼兒園就開始上一對一的鋼琴課,

孩子還小,老師說完就忘個一乾二淨非常正常,

平常還是需要父母悉心的陪伴。

比方說,坐在孩子的身邊陪他練習一下下,哪怕真的就是一下下。

即便不會彈琴的父母,能坐在孩子身旁陪孩子練一下下鋼琴,都好。

不然去玩玩具玩手機就好了,那種充滿誘惑的東西,絕對不需要父母的陪伴!

絕對自動自發,渾然忘我!XD

 

當然現在的爸爸媽媽工作壓力都很大,所以就衡量出自己能做的就好了。

更何況,每個家庭和孩子個性都不一樣,斟酌著使用這個配方就好,量多量少都是可以自由拿捏的。

 

如果真的連一下下都無法陪伴,或是一陪伴,就因為孩子的某些舉動而忍不住想發脾氣,

但是又很想孩子能繼續彈琴,

那沒關係,多和老師溝通,既然無法陪伴,或許進度慢一點 (如果家長可以接受),

看能否磨合出適合的方式。

退一步或許真的海闊天空。

(退一步不是放棄)。

只要孩子不強烈反抗,大家都沒有為了練琴這件事情而搞到精疲力盡,

那事情還是有轉機。

 

又或者,孩子會因為各種誘因而練琴。

比方說,禮物或是獎勵。

只不過,根據我的觀察,以現在的環境來說,禮物,對孩子很難是一個誘因。

因為平常孩子就很容易得到各式各樣的禮物,不需要透過任何大大小小的努力。

所以禮物變得並不稀有可貴。

禮物也不值得珍惜。

(說到這裡,突然想起從前一位建中的學生,有興趣可點我。)

 

此外,禮物和獎勵這誘因,有可能隨著孩子年紀的增長而一點一點地削弱......

要不,可以安排一個輕鬆一點的鋼琴檢定試試。

大部分的人都需要有個目標,有個檢定在前,不練琴都不行。

只是這樣做也有它的風險存在。

 

 

以上只是一部分的探討。

但是就如探討其他問題時一樣,

我一定要說一句,世事無絕對,凡事總有例外。

祝福所有有心讓孩子學琴的家長們,都能找出一個良好的學琴方式。

------------------------------

延伸閱讀

【家長的疑問之一】需要參加鋼琴比賽嗎?優缺點為何?點我

【家長的疑問之三】需要參加鋼琴檢定嗎?有哪些檢定?英國皇家檢定為何?點我

【家長的疑問之六】為什麼我家孩子鋼琴比賽成績不夠理想?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anbling 的頭像
    vivianbling

    Vivian的玩藝筆記本

    vivianb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